在设计师刘利年的改造下,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办公室与世界上任何一间代表处办公室都不同,开放、平等、交流、高效是这里的表情,而环保理念则成为流淌在每寸材料中的血液,同时也成为全球世界卫生组织办公室的标杆之作。

编辑:李楠 李英杰 /造型:王玉坤 / 撰文:杜英子 / 摄影:围观工作室

办公设计
改变从上任伊始 打开墙面亲切感油然而生, 自然光营造最好的关怀!
入口空间
办公设计

7个月前,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的办公室占据着东外外交公寓两层楼面积,保持着传统办公室布局。高耸的墙面分割了人与人的距离,虽然每间办公区域很大,却显得混乱而拥挤,其中只有国际雇员和技术人员才能使用拥有自然光的房间。每个人的状态只是为了工作而工作——这便是新任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Dr Bernhard Schwartländer(施贺德博士)第一天来到北京办公室的感受。在2013年9月1日,上任后的第3天他便决定改变。...更多>>

办公设计
出色改造跨越时间的限制。 900平米空间被拉伸至极致。
过道空间

  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施贺德博士与设计师刘利年经过一次次考察与辩论,在室内设计领域以一个几乎不可能的时间限度,完成了出色的改造。如今的办公室从原来的两层压缩到了一层900多平米的空间,但出乎意料的是不论从视觉上还是功能区间上来看,使用空间都大于原来的两层办公室。

笔直走廊提升空间整体视觉广度,采光与照明光相互配合,再次拉伸空间大小,900平米的面积看上去比实际要大很多。...更多>>

办公设计
WHO历史上的唯一。 平等开放的空间体现人文关怀的主题。
休憩空间

  本着平等的准则,新改造的办公室消除了之前的“特殊待遇”。即使是驻华代表,也要与员工们共享空间,开放式的新办公室让他与员工们有了更多的交流。

咖啡间和茶室的沙发是刘利年亲自设计定制的,这里不仅是员工放松的地方,有时候伟大的想法也出自于此。...更多>>

办公设计
自然和谐契合世卫组织的宗旨, 竹林掩映完全开放的办公环境, 分享一片阳光无不称赞的空间。
办公空间
办公设计
办公设计

为了配合世卫组织的宗旨,办公室主题也从自然和谐的角度入手,以木色和木质材料为基调,与竹林掩映的隔断打造了完全开放的办公环境。从实习生的工作区到驻华代表的办公桌,都处于同一个屋檐下,分享一片阳光,在一个平等、自由的环境下工作。装修完工后,环保材料及家具的使用,让员工可以直接迁回新的办公室,而不用担心新装办公室对身体造成的任何伤害。...更多>>

办公设计
灵活满足各种空间要求, 细致追求每一组桌椅的大小和距离, 员工工位与自然融为一体。Google!
办公空间
办公设计

在改建的过程中,计算空间是最难的,施贺德博士为每一个细节都提出了想法,细致到每一组桌椅的大小和之间的距离。经过反复计算和商谈,刘利年缩短了原有的宽度,重构家具位置和结构,把剪去的空间节省出来。世卫组织特殊的工作内容要求设计师提供多个会议室,刘利年利用空间关系和灵活的空间组合来应对多个会议空间需求。工位处理上,他用可移动的高文件柜作为工位之间的隔断,并在隔断上装饰绿竹。工位整合了“与自然融为一体”的设计理念,占地面积少了这一增一减,却也是设计师智慧与价值的全部体现。...更多>>

办公设计
月亮门划分了空间, 传统的中国式建筑风格打动每个人, 设计与当地文化契合是必不可少的一项!
餐厅空间
办公设计

餐厅与办公区之间刘利年竖起了一扇月亮门,传统的中国式建筑风格也打动了每一位来此就餐的员工。设计与当地文化结合每位设计师产品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

世卫组织驻京代表处改建的资金来自双年度项目结余,所以资金很有限,需要在年底全部清算,这样又加大了改建的难度。施贺德博士坦言,“正因为如此,刘给了我更多的惊喜。”经济而有效,节能又环保的设计是刘利年更加看重的。...更多>>

办公设计
建筑材料节能环保家具再利用。 积极包容的心态在改造后的办公室中蔓延。
会议室

  在家具的选择上,刘利年保留了办公室原有的桌椅和沙发,把它们加以清洗,再分类重置到全新的会议室中。在建筑材料选择上,刘利年坚持使用环保刨花板和橡胶地毯,照明设备也使用节能LED灯。

施贺德博士告诉我们,自从来到改造后的办公室工作,大家更愿意在这里工作,甚至下班后也愿意和同事在活动室里聊上几句。每位员工的举止也更加的得体、客气、有礼貌,大家每天都以一个积极包容的心态来工作。办公室优越的环境成为代表处的骄傲,有的员工还会特意带朋友来参观。...更多>>

办公设计
   
出  品:于振东    监  制:高  翔    策  划:王  辉
编  辑:程  甜    设  计:张  丹    制  作:李  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