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作为精品室内设计年鉴中“年度最佳设计师”的于丹鸿,因她的作品——“朴素餐厅”而被人所熟知。抛开当下的喧扰,安静地去寻找每个人本真需求的地方,从而追求人和自然达成更和谐的关系,这便是朴素餐厅所追求的精神。

编辑:李楠 李英杰 / 撰文:冯玉雪 / 图片:于丹鸿

餐厅设计
素之以心的空间笔触, 无为而为的哲学思想, 让人着迷的简约之美唯有朴素。
餐厅内部
餐厅设计

设计师以素之以心的空间笔触来展现一个精彩的空间。原研哉说中国有老庄思想,是无为而为。我们不是用豪华去让人倾倒,而是用简约去让人着迷。人类终究有一天要变得理性,这种情况下,简约比豪华更好...更多>>

餐厅设计
竹制家具自然留存的缝隙造就光影效果 波纹状的吊顶设计让吊顶层次分明。
餐厅内部

空间与色调的运用不仅给食客以心理上的暗示。同时在视觉感官上更增加了空间的通透感,竹制家具中自然留存的缝隙,为光影效果的变换增加了无穷的趣味。”

房间波纹状的吊顶设计融入了设计师自己的想法和爱好,并且适当地配以筒灯,这样不仅让吊顶层次分明,更在视觉上增加了层高,协调了餐厅中现代和传统不同的风格气息...更多>>

餐厅设计
竹条漩涡的设计柔和空间结构, 室内直线与曲线对比减缓材质带来的刻板。
餐厅入口区

朴素者,天下之大美。植物与家具的搭配,为空间带来了生动灵活的氛围和气息,给空间赋予了生命力。”

竹条漩涡状的设计,柔化了空间的结构,室内直线与曲线的对比,丰富了室内环境,减缓了由同样材质带来的刻板印象...更多>>

餐厅设计
时时刻刻传达随意自然亲切的态度, 透着素雅的空间提升了自我意识。 放心舒适的心情随时存在。
餐厅走廊
餐厅设计
餐厅设计

纵观整个餐厅内景,设计师通过低纯度的色调虚化了实体的存在感,在心理上更加暗示了食客对空间感的认知和人与本真自我的交流,在朴素的空间内大大提升了人的自我意识,从而达到了放心舒适的心情。进门后入口的设计与隔断很是出彩,蜿蜒的木质甬道让人惊艳,大气简约而又峰回路转的走廊让人沉静,这样宁静朴实、曲径通幽的格调,源源不断吸引着垂慕环境而来的食客...更多>>

餐厅设计
蜿蜒的木质甬道让人惊艳, 源源不断吸引着垂慕环境而来的食客。
餐厅通道

说起重庆,脑海中还没有完全架构出它所处的地域位置前,嘴角便已察觉到丝丝麻麻的感觉,随后便是红红的辣椒及火辣的美女。

蜀有谚语:好看不如素打扮,好吃莫如茶泡饭。活力的重庆接纳着各方的讯息,就连看似清淡的素食餐厅,也凭借它特殊的姿态,在重庆人的心里生根发芽。于是一间用150万元构建的500平方米的餐厅于2012年诞生了,它就是朴素餐厅...更多>>

餐厅设计
江西的细竹片条制作围合隔断, 特有的纹理给人返璞归真的感觉。
餐厅通道

餐厅里每一种材料的运用,都是以朴素为初衷。设计师崇尚的自然与朴素气息,简朴到连油漆也尽可能少用的地步。木材是有生命的,它会和人一样呼吸,如果饰以油漆,反而会破坏了简素之美。”

江西的细竹片条,制作了围合隔断、隧道、穹顶,地面也是铺贴的同样的竹条。桌椅也是同色的竹木,并在周围配以绿植。此外,三至四年就可成材的竹子,采伐后还可再生。对于环境恶化、天然林存量很低的中国来说,竹子无疑是一种优质的木材代替资料...更多>>

餐厅设计
竹制与石料再现柔与刚的对比, 展现东方传统美学中对原始形态的推崇。
餐厅通道

用“竹制”与“石料”对比,同时也是柔与刚的对比,设计师的细心,可见一斑,两种物体结合,从而产生完美的视觉效果。”

朴素餐厅内简单、素净的装饰,衬托出菜品清凉的口味,且随之变得更加诱人而富有诗意。重庆本土设计师于丹鸿秉承东方传统美学中对原始形态的推崇,通过空间的流动与分隔、收与放,从而架构出当前空间的布局特点...更多>>

餐厅设计
石板的朴素沉沉木色的清雅, 竹和石营造一种心中的闲适感, 自然起伏展现丰富的肌理效果。
餐厅通道
餐厅设计

朴素餐厅讲究的是一种“禅意”:石板的朴素、沉沉木色的清雅,为你营造一种心中的闲适感。在设计中,仅用到两种主要材质:竹和石。福建的灰色花岗岩石,保留了刚刚开采出来时的劈离石面,无修饰的上墙,通过自然的起伏展现丰富的肌理效果。同时花岗岩石质地坚硬致密,抗磨损。...更多>>

餐厅设计
低纯度的背景映托高纯度的洁白餐具, 丰富食材置于餐厅之上, 吊顶上的射灯映照食物让人垂涎欲滴。
餐厅细节
餐厅设计

餐桌上,低纯度的背景下映托的便是高纯度的洁白餐具了。食材置于餐具之上,餐厅便变得鲜活起来。吊顶上的射灯为环境中的主光源,映照在餐桌的食物上,更使得菜品充满诱惑,让人垂涎欲滴,欲罢不能...更多>>

餐厅设计
夸张的视觉改变空间的连接方式, 带来惊喜的舒适触感构成流畅的行走路线。
餐厅细节

玫瑰椅,作为明代扶手椅中常见的形式,其特点是靠背、扶手和椅面垂直相交,尺寸不大,用材较细,故予人一种轻便灵巧的感觉。

在这里,它们所呈现出的闲静,是使人产生目无杂色的优雅和简素,耳无杂音,心无杂念...更多>>

办公室设计
出  品 :于振东     监  制 :高  翔     策  划 :王  辉
编  辑 :程    甜     设  计 :张  丹     制  作 :李  粉